“女孩因抗議母親不願為其續交課後輔導費而逃課出走,父母買來iP ad也只是查不會做的題。”在微博上看到這樣的信息後,我和我的小伙伴們都驚獃了!每個時代都有學習用功勤奮支票貼現刻苦的人,70後8 0後的身邊也不乏這樣的人,但為什麼只有9 0後的學霸走紅網絡,卻令人跌破眼鏡?很多受訪者認為現在的9 0後普遍不愛學習,不是戀愛就是打網游、翹課,能夠堅持每堂課必上的近乎絕跡。“學霸”的存在等於是多數中的少數,甚至有點“另類”的味道。
  調查
  90後學餐飲設備霸為什麼這樣紅?
  生於1977年的張先生告訴記者,“我們讀書時,每個人都很用功,不好好學習就沒有出路。”很多網友表示,其實蒸烤箱外國“學霸”很多,這也反映了中外的差異,中國的大學是“難進易出”,所以當有大學出現學習認真的同學,便是稀奇的事。
  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大部分學生對於學霸都是膜拜的,但卻不會完禮服全地去學習學霸這種模式。華東政法大學人文學院輔導員錢嘉熙認為:“學習確實是一種重要的能力,但不是最重要的。大學生最終要走出校園走向社會,社會工作能力非常重要。”華政社會學系專業本科生夏雨青甚至對這種評價學生的模式提出質疑:“大學培養人才的目的本身就不僅僅在於優秀的學習成績,如果只是為了追求成績,大學不就成了高中嗎?太荒誕了。”
  “我要當學霸2 .0版”已推出下載量突西裝破13萬次
  雖然學霸不好當,但是其實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改掉拖延症,增強自製力,尤其是面臨著升學、就業壓力的90後。有這個市場,就有這樣的生產力。2012年5月,A PP“我要當學霸1.0版”問世,由華中科技大學楊元開發,一經推出就紅遍大江南北。2013年9月,“我要當學霸2.0版”推出。軟件經過全新設計,擁有學習監督、我要早睡、我要早起等功能,再次引發新一波熱潮,下載量突破13萬次。可見90後想當學霸的人數還是非常可觀的。該軟件最有意思的是嚴厲監督和殘酷懲罰的功能:如果你在學習的時候玩手機,軟件會有嚴厲的提示,如“不好好學習,一輩子單身!”更恐怖的是在社交網絡上發令人尷尬的狀態,被好友鄙視,如“我在學習的時候玩手機,為了懲罰自己決定請大家吃飯”。
  學霸,我們做朋友吧!
  “我覺得學霸就是我的舍友妞妞,她連學化妝都要記筆記。”果果說。據果果介紹,她的舍友妞妞,從大一就確定了考研目標,所以她比同班的任何人都要勤奮,上課總是坐在前排,是她們班公認的學霸。“但是她不會純粹學習,平時她也會參加一下社團的活動,有時候還會一起去逛街去看電影,她勞逸結合得很棒。”果果接著說。而且和學霸同宿舍還有一個好處,“你看著她那麼勤奮那麼努力,你自己也不好意思太懶,所以大一的時候我成績不好,但是慢慢被她感染後,我上課也認真很多,成績自然也就上來了。”一個宿舍的氛圍對於集體進步真的十分重要,最可以說明這個的就是天津大學鵬翔公寓5齋408宿舍的六女生,她們6人都是學霸,並且2人直博4人保研。可見有一群學霸伙伴,對自己成為學霸有多麼重要的影響。
  學霸朋友不僅能帶動小伙伴們學習,還能給小伙伴們提供考前重點整理,“這樣即使你整個學期沒有上課或是整個學期沒有任何筆記,都不用擔心掛科。”小胖得意地說。小胖之所以能夠那麼得瑟,在於他有一個學霸好哥們。一般來說,每每到了考期臨近時,大多數同學們才發現“本是複習時,卻如預習般”,這時如果能夠有一個學霸兄弟把整理好的重點呈現在大家面前,“小伙伴們一定熱淚盈眶,請學霸兄弟吃夜宵是必須的。”小胖激動地說。
  學霸之上,是學神
  “哪有學霸會承認自己是學霸。”錢同學說,“勤奮學習的人,他們內心有種恐懼,怕自己勤奮卻得不到很好的結果。”學霸是用來膜拜的,更多的90後卻喜歡嘲諷自己為“學渣”或者在被別人封為學霸時自我調侃說自己只是“偽學霸”。那什麼才是學霸呢?
  提到“學霸”二字,華南師大經管學院的錢同學說:“學霸就是考試複習沒複習好,或者才複習第一章,或者死了這次考砸了,或者死了沒有一題會做,或者我這次考得好差你多少分?然後過兩天就拿獎學金的綜合體。”關於錢同學的這個論斷,來自文學院善於咬文嚼字分析問題的兩個女生反駁說:“學霸從嚴格意義上說只能排在第二位。為什麼呢?因為學霸之上有‘大神’。錢同學所說的那種人正是‘大神’啊!”
  小林介紹大神:“大神就是那種不用很努力學習,甚至不怎麼上課,期末考試也沒有起早摸黑,懸梁刺股地複習,但他最終就是績點超高,拿獎學金,保研同時一沓offer在手的人。這是學霸所不能比的。”所以在大神之下才有學霸,“學霸”是無時無刻不處於學習狀態之中,對學習有無比的熱請虔誠。因此縱使是學霸,在這個風起雲涌的90後學界也只能是level 2。
  語錄
  我男朋友從一個陽光男孩變成學霸,我現在就變成了小三。他每天都跟托福談戀愛,我都要退讓三尺。每天打電話給他,不是在練口語就是背單詞,要不就在複習,每天像偷情似的,真是。
  ——— 小陳
  學霸對生活也太沒有追求了吧,活得這麼累,我寧願當一個普通人。但無論如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學霸也好,學渣也罷,只要自己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過一個充實的人生就是對自己最負責的。
  ——— 莘莘
  AⅡ13-14版採寫:
  南都記者 許琨 實習生 袁凌琛 曾娜玲 邱顯晴  (原標題:不想當學霸,只想和學霸做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epm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