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米茲號航母
庫茲涅佐夫號航母
  26日上午,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從青島某軍港解纜起航,在海軍導彈驅逐艦沈陽艦、石家莊艦和導彈護衛艦煙臺艦、濰坊艦的伴隨下赴南海,並將在南海附近海域開展科研試驗和軍事訓練活動。這是遼寧艦入列以來,第一次組織跨海區的長時間航行訓練,也是首次組成航母編隊進行跨海區訓練。
  旨在檢驗航母裝備性能
  遼寧艦艦長張崢介紹說,這是遼寧艦入列後首次進行跨海區試驗訓練,目的是檢驗遼寧艦裝備性能。
  跨轄區長時間的航行訓練,是我們年度科研試驗和訓練工作的一個必經階段,是計劃當中的內容。
  主要有三個方面的意義:一是通過長時間跨轄區的航行,對裝備的性能進行連續工作條件下的考驗;二是對部隊的訓練水平進行考驗和鍛煉;三是對我們不同氣象水文條件下裝備的性能進行進一步的試驗。這是我們後續裝備試驗和訓練任務必須的一個過程,將會為後續工作打下更加良好的基礎。
  051C驅逐艦保駕護航
  此次遼寧艦組織跨海區的長時間航行訓練中還有一個頗受關註的地方,就是遼寧艦首次以航母戰鬥群的形式出現在公眾面前。此次航母戰鬥群中包括2艘051C型防空驅逐艦沈陽艦、石家莊艦和2艘054A型導彈護衛艦煙臺艦、濰坊艦,分別承擔戰鬥群中的防空、反潛任務。
  目前,遼寧艦仍然處於科研試驗和訓練階段,這次赴南海試驗是遼寧艦試驗和訓練計劃內的正常安排。
  綜合央廣網、人民網報道
  ■ 解讀
  【跨海區訓練】
  首赴南方海域檢驗武器裝備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遼寧艦首次組織跨海區的長時間航行訓練意義重大。
  跨海區是此次訓練的一大要素,可以讓遼寧艦的裝備在不同氣象水文條件下得到鍛煉。張軍社介紹說,此前,遼寧艦主要是在東海和黃海地區訓練。此次前往南海訓練,水文氣象都不相同,對於武器裝備是一次檢驗。張軍社說,“對武器等裝備性能來說,在北方海域和南方海域還是有一定的區別,尤其是雷達聲吶探測方面。”
  氣候因素也是對遼寧艦的檢驗之一。張軍社說,“在亞熱帶地區這種氣候條件下進行訓練,也是對我們的艦艇的一種檢驗。”
  對於入列已經一年多的遼寧艦來說,其遠海航行情況也要進行一次測試,包括飛機起降等各方面的測試都非常重要,通過此次跨海區訓練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檢驗。
  【航母戰鬥群】
  “兩驅兩護”綜合戰力強
  遼寧艦和“兩驅兩護”4艘軍艦是第一次跨海區進行訓練。
  張軍社認為,遼寧艦攜帶“兩驅兩護”參加此次訓練可以檢驗和鍛煉航母編隊之間的協同能力,因為兩艘驅逐艦具有較強的區域防空力量和反艦能力。兩艘導彈護衛艦也具備一定的防空能力,且反艦和反潛的綜合作戰能力都比較強。
  張軍社分析,驅逐艦可以在防空方面擔任警戒哨艦,航母在海上執行任務時可以彌補航母探測、搜尋、監視等能力的不足,加強其對空防禦探測能力。兩艘護衛艦則可以從內側進行呼應,為驅逐艦接力。
  “從整個搭配上來看,這四艘軍艦的綜合作戰能力很強。與航母搭配後,可以作為航母編隊的主戰艦型進行一次試驗,”張軍社說,“此外,驅逐艦上的艦載直升機,不但可以擔當防空和反潛任務,也可以對艦對艦導彈等終極引導起到作用,擴大和延伸艦艇的防禦範圍。”
  對於航母戰鬥群沒有出現潛艇身影,張軍社認為這對第一次進行航母編隊訓練來說是正常的。“航母編隊出海是一個逐步的過程。現在進行的是水面艦艇協調,以後可能搭配潛艇進行遠海訓練,隨著訓練科目的不同,以後還會加上綜合補給艦等。”
  【航母戰力】
  與英俄相仿 屬第二梯隊
  對於遼寧艦目前的實戰能力,張軍社說,自2012年9月入列以來,遼寧艦進行過多次殲-15起降試驗。2012年11月,殲-15在航母上首次著艦試驗成功,被軍事專家稱為“我國海軍航母戰鬥力提升的一個階段性標誌”。
  張軍社認為,現在的遼寧艦具備了一定的作戰能力,但距離完全的作戰能力還有一段時間,現在的遼寧艦的實力在國際上橫向對比,目前和俄羅斯、英國差不多,算第二梯隊。
  張軍社說,“從編隊來看,本次只是第一次協同編隊出海。航母組成編隊跨海訓練在航母形成戰鬥力中是一個裡程碑式的發展。未來要達到完全的作戰能力還需要一段時間,現在我們還是處於科研試驗和訓練階段。本身的戰鬥能力尚不完全。” 新京報記者 韓旭陽
  ■ 鏈接
  美國航母編隊
  標配核潛艇巡洋艦
  據美國海軍網消息,11月22日,美國海軍尼米茲號和華盛頓號2個航母戰鬥群同時現身南海。
  美國的航母戰鬥群被譽為世界上最強的海上戰鬥群。張軍社介紹說,過去美國航母編隊屬艦數目在9-10艘左右,近年來開始對其進行精簡,但其核心仍有1艘航母、1艘巡洋艦、1至2艘驅逐艦,綜合補給艦以及核潛艇構成,且根據實際情況調整編隊。如在一些高危熱點地區,其航母編隊配備可能會更強,有出現雙巡洋艦、2至3艘驅逐艦,1至2艘核潛艇等屬艦的情況。
  俄羅斯航母編隊
  大型反潛艦搶風頭
  俄羅斯目前僅有庫茲涅佐夫號一艘現役航空母艦,排水量也只有6萬噸。
  近年來,隨著國力的提升,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的巡航訓練得到加強。去年1月,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編隊訪問敘利亞港口塔爾圖斯,加強俄羅斯對敘利亞局勢的干預能力。此次隨庫茲涅佐夫號航母巡航的有大型反潛艦恰巴年科海軍上將號、護衛艦和睦號、救援拖船尼古拉·奇科爾號及油輪列娜號。
  由此可見,俄羅斯的航母戰鬥群實力不及美國航母戰鬥群。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epm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