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2年 7月15日拍攝的時任以色列國防部長的沙龍攜夫人在房屋二胎以色列一空軍基地參觀航空展。
  耿學鵬汽車借款(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以色列前總理阿裡埃勒·沙龍因重度中風昏迷八年後,11日在特拉維夫謝巴赫醫療中心去世,終年8房屋二胎5歲。
  沙房屋貸款龍堪稱以色列最精明且最負爭議的政治和軍事領導人之一,給多名曾在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帶常駐的前任和現任新華社記者留下深刻印象。
  “三板斧”洗碗機反映剛愎自負
  新華社前駐加沙記者馬曉霖,任期1999到2002年:
  我曾將沙龍對巴勒斯坦軍事打擊的撒手鐧比喻成李逵的“三板斧”:暗殺巴勒斯坦活躍分子以至高級政治領導人,待挑動巴方反擊後,再從空中轟炸巴安全機構,從地面閃擊巴自治城市,進而完成一輪較量。“三板斧”反映沙龍固有的剛愎和自負,但是,面對為結束占領而不怕死的巴勒斯坦人,背靠因占領而持續不斷有人喪生的國民,向來務實的沙龍也不會蠻幹到底。
  “老狐狸”握手總是很輕
  新華社前駐耶路撒冷記者劉洪,任期2002到2004年:
  沙龍很喜歡笑,總是笑得很歡。握手是他的公關利器之一。
  2002年,沙龍結束一次演講後正準備起身,我抓緊機會湊近拍照,沙龍的保鏢趕忙阻攔。正朝這裡走的沙龍看到我的尷尬,沖我一笑,走上幾步,朝我伸過手來。我也趕忙握住沙龍粗大的右手。
  與前巴勒斯坦領導人亞西爾·阿拉法特握手,阿翁總是喜歡很用力地握你,然後把你拉到緊貼自己的地方,最後面對鏡頭,露出領袖的微笑。
  沙龍的手胖白柔軟,總是輕輕和你一握,然後又抬起頭,沖你微微一笑,很少說話。那種略有些詭秘而親切的笑容,像是長輩在問你一些你不願意回答的問題,又像是一個小孩子對你做了壞事以後自我解嘲。
  除了疆場“鐵將軍”,沙龍還落得政壇“老狐狸”的稱號。而這隻“老狐狸”一度是巴以和平的最大賭註。
  他說自己不穿防彈背心
  新華社前駐加沙記者周軼君,任期2002到2004年:
  常駐加沙時,與以色列總理沙龍天天“見面”:一是樓下垃圾桶錶面,白色油漆醒目噴上沙龍名字,表示巴勒斯坦人對他的詛咒;二是案頭他的自傳《武士》,封面上白髮沙龍緊鎖雙眉,遙望遠方,目光深邃又深情。
  這便是沙龍留在世上兩種迥異形象:阿拉伯人憎惡的劊子手、以色列人推崇的“王者”。
  沙龍曾說,他不穿防彈背心,因為沒有適合他的尺碼。沙龍不喜歡跟媒體打交道。行伍出身,他稱自己講話沒遮攔,容易惹麻煩。他更願意在聚光燈外施展手腳。
  他傲慢,瞧不起阿拉伯人。美國前國務卿馬德琳·奧爾布萊特回憶說,某場合阿拉法特向沙龍伸手,沙龍背過頭去。
  他發動“定點清除”,不考慮是否傷及無辜。也正是沙龍,20年前就放言:“終有一天,巴勒斯坦國從我手中建立!”
  他有愛。有這樣一張照片:沙龍獨立於第二任妻子莉莉墓前,夕陽滿天。據說,2000年莉莉去世後,沙龍每天上班前特意繞行,經過莉莉墓前“問候”。
  愛到極致,也狠到盡頭。
  在人生頂峰戛然而止
  新華社前駐耶路撒冷記者魏建華,任期2004年至2006年:
  2006年1月,沙龍因中風入院,昏迷8年,直至去世。
  沙龍中風入院後,我在哈達薩醫院外採訪,一名以色列同行跟我說:“如果沙龍這次能離開人世,他是幸運的!”
  我啞口無言。“沙龍正處在政治生涯的頂峰,如果這時去世了,全世界的很多領導人可能都會來參加他的葬禮,他也將永遠被人們牢記。可如果他變成植物人,在家裡躺兩年再去世,我想那時候沒有多少人會在意他,”這名記者解釋說。
  寥寥數語,讓人回味良久。
  (原標題:“老狐狸”沙龍:愛到極致,也狠到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epm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