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白山訊(記者 盧紅)“白山市18歲以下未成年人約有20萬人,多年來我們積極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從各個層面對未成年人進行思想教育,力爭做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全覆蓋、無死角。”白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洪智說,2012年3月,白山市還因此獲得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榮譽稱號。
    近幾年,白山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學校中組織開展了“感恩作業”系列教育活動,在認知層面、情感層面、實踐層面學會感恩,學會尊重他人,激發回報社會、報效祖國的情感。目前,這項教育在深度和廣度上,都在白山市進行了成功的實踐。
    白山市從感恩教育入手,為學生創造良好的“感恩環境”,“感恩作業”行動在全市廣大中小學生中產生了廣泛影響,參與率100%,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並獲得“吉林省第一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創新案例一等獎”。
    為了更廣泛發動“五老”參與社會教育,使關愛工作更貼近未成年人,白山市江源區在各鎮的村(社)、街(委、組)創辦了“關愛園”,先後組建了272個關愛團和310個關愛組,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對未成年人的關愛活動。
    據不完全統計,幾年來,江源區各關愛園開展法制教育970多次,受教育者達37000多人次;科技培訓191次,受教育者達6230人次;助學68000餘元,被幫助未成年人1300多人;有2800多名困難未成年人被幫扶;幫教後進少年296名,開展各種幫教活動達890多場次,幫教好轉率達75%。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如何尋求新的突破?如何向縱深發展?白山市對此進行了創新探索。結合本地實際,抓住留守兒童這一特殊群體,動員全社會力量,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關愛留守兒童的“心靈看護行動”,取得良好效果。
    白山市留守兒童有3700多人,占全市未成年人的1.8%。人數雖然不多,但涉及上萬個家庭。“心靈看護行動”就是以留守兒童為對象,以道德人格養成和健康成長為主要目標,以社會志願服務為基本依托,從心理上引導、從學習上幫助、從生活上關心,發動社會方方面面的力量,在鞏固以往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教育網絡的同時,著力構築了“代理媽媽”、“愛心輔導員”、“快樂活動室”三位一體的關愛留守兒童工作新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700名受助兒童與3700名愛心父母結成了幫扶對子,資助錢物摺合人民幣49萬元。
  (原標題:“感恩作業”在知與行中學會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epm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