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鳳
  秋季開學前,長沙市公佈了2014年秋季中小學和中等職業學校收費標準。落實情況如何?開學之際,筆者隨機走訪了13所學校,發現這些處於義務教育階段的城鄉公辦學校,基本都做到了免收“一費制”範圍內的雜費、課本費、作業本費,學生只需繳納少量自願選擇的服務性收費,各校收費比以前規範多了。且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義務教育收費都與本地學生沒有任何差別。
  大同小學報到當天,記者問六年級學生家長田女士:“今年開學有交費嗎?”田女士說:“只有60元的保險費是自願選擇交的,我幫孩子交了。”
  在寧鄉縣玉潭鎮中心小學,一年級學生家長田萍拿著收費單據向記者一一介紹她所交費項目:早餐4元/天,午餐5元/天,這學期按102天計算,共918元,校服費60元,保險費60元,合計1038元。“我覺得現在教育收費越來越透明,這是一個好現象。”
  雅禮中學高一新生肖燦指了指公示欄說:“就按收費標準交費,我們公費生交1419元,另外就是500元住宿費了,保險費60元,自願購買。”記者從該校的收費公示欄中看到,該校高一至高三擇校生的收費均比公費生多1300元,符合收費標準。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長沙市一中、長郡中學、明德中學、周南中學,擇校費收費情況皆如此。
  在走訪中,也有個別家長對收費存在疑問。
  某中學初一新生家長李女士說,學校報到時收取校服費400元(2夏2秋1冬,共5套),軍訓服140元(1套訓練服,1套跆拳道展示服,共2套)。“收費標準規定中學校服每套不超過70元,這樣算下來,是超過標準的。”
  學校給出回答說,冬季校服材質厚一些,所以收費相對會貴一點。至於特色校服,是根據學校的辦學特色而制定的,其收費價格已經過物價局核定。
  長沙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收費標準規定,城市小學校服,每套不超過60元;中學校服,每套不超過70元。但具體標準按行政隸屬關係,由學校或教育行政部門報當地物價部門核定。特色校服需高於此規定的,另報市物價局核定。”  (原標題:收費規範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epm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