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冬天,好多人手上腳上的凍瘡又準時來報到。凍瘡主要出現在手部、足部、耳廓、面頰等部位,雖不是什麼傷筋動骨的“大事”,但長過凍瘡的人都懂得,那種癢和疼,還有反反覆複發作的過程,卻讓人苦不堪言。最最抑鬱的是,凍瘡還有記憶功能,去年某個部位生過凍瘡,今年很有可能複發。
  如何才能“擺平”凍瘡,成為冬天越來越近時候的熱門話題!
  去網上搜搜,有不少治療凍瘡的偏方,比如用曬乾的紅辣椒燒開水,稍微冷卻後把長凍瘡的手或腳放進辣椒水中泡;或者用生薑、雪水、冰塊搓手;還有用白蘿蔔切片,烤到一面熱,敷凍瘡處;還有的說夏秋吃黃瓜時,用瓜蒂反覆擦常發生凍瘡的部位,只要堅持,保證不複發。
  各種凍瘡偏方到底是什麼原理,有用嗎?
  杭州市中醫院的專家解釋:像用生薑、雪水、冰塊搓手,用辣椒水塗抹等偏方的目的,都是為了促進手部血液流通,加速血液循環,這些方法僅適用於凍瘡生成前,起預防凍瘡產生的作用,並不能真正治療凍瘡。有些偏方用不好,還會起“壞”作用,比如用雪水、冰塊搓手,如果使用不當會導致凍瘡的產生;用辣椒水抹在生凍瘡的手上,可能還會引起皮膚潰爛,導致病情惡化。
  由此看來,民間偏方不可全信。一旦凍瘡發生,最好及時使用專門的凍瘡藥膏和消腫藥膏,並及時上醫院進行診斷。
  這裡要教大家一個蠻靈光的自製凍瘡藥膏,取0.3毫克的阿托品500片,維生素E100片,一起研成極細的藥粉,與凡士林500克同放在容器內,攪勻後裝瓶。輕度的凍瘡患者用熱毛巾,以患者能耐受為度,熱敷10至20分鐘,擦乾後用自製凍瘡膏塗擦患處,並輕輕按摩數分鐘,每天一至二次。中重度患者用雙氧水沖洗患處,用棉球擦洗乾凈後塗藥膏,並予以包扎,一天換藥一次。
  阿托品系由顛茄、洋金花等生物中提取一種生物鹼,能擴張血管、增強局部血液流量,並有鎮痛作用。維生素E可以改善末梢循環、促進患處潰瘍愈合;凡士林可以保護和潤滑皮膚。此外,此藥膏對皮膚皸裂亦有良效。
  本報通訊員 徐尤佳 本報記者 楊茜
  (原標題:網上傳的凍瘡治療偏方不可全信小妙招:教你自治凍瘡膏,真的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epm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