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昨日,市msata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堤圍防護費改革實施方案,自下月起,廣州市堤圍防護費征收標準下調50%。
  據悉,堤圍防護費是為了加強河道堤防整治維護工作,提高城市防洪(潮)能力,改善水生態環境質量,由地方政府依法向社會征裝潢收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同時也是我市收費金額最大的一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占全市行政事業性收費總額的30%以上。
  多年來廣州市一直嚴格執行省規定的標準,目前繳納比例為營業額的0 .3‰至1‰。近幾年不斷有企業反映收費標準高,繳費負擔重等問題。去年9月29日,省物價局、財政廳發佈的《省物價局財政廳關於取消、免徵、降低部分省定行政事業性收費的通知》(粵價〔2013〕223號)明確“調整堤圍防護費征收政策。自2014年1月1日起2年內化療副作用,堤圍防護費按現行征收標準下調20%;對月營業額2萬元以下的中小微企業免徵;在保證足額上繳省級統籌部分的前提下,允許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自行決定是否封頂征收堤圍防護費”。市物價局副局長邱億通稱在此契機下,市物價局決定製定改革方案。
  廣州市堤圍防護費改革的主要內容是:按市物價局、發改委、財政局、水務局《關於調整我市堤圍防護費征收標準有關問題的通知》(穗價〔2010〕95號)規關鍵字行銷定的各類征收標準下調50%,對單個企業按500萬元定額封頂,對月營業額2萬元以下的中小微企業和月營業額2萬元以下的個體工商戶免徵。
  新的征收辦法將從下月起實化療飲食原則施。對以半年為周期繳納堤圍防護費的企業,上半年堤圍防護費統一按改革後的新標準征收。
  採寫:見習記者 鄺蔚丹
  問答
  “改革是好事,儘量上頭條”
  問:全省目前的堤圍防護費征收標準是下調20%,廣州是50%,下調幅度大,那麼征收總額會達到多少?減負會達到多少?
  邱億通:因為2013年的數據還沒有出來,按照2012年的數據來看,全市征收堤圍防護費33.94億元,預計改革後收費15.21億元,減輕了18 .73億元,減負比例達到55.19%。
  問:堤圍防護費主要使用在什麼地方?是否政府留成?比例如何?原來征收的30多億夠不夠用?減負後是否會造成經費緊張?
  邱億通:堤圍防護費,顧名思義,它主要是專項征收,專項使用,用於水利堤圍防護的設施建設。省里提成10%,市裡留成90%。這次改革後,相應的水利設施經費由本級財政來確保。
  問:東莞等地的堤圍防護費一直比廣州要低,廣州的企業反映強烈,為何現在才改革?
  邱億通:廣州作為省會城市,一直帶頭嚴格執行省的政策。粵府辦2009年29號文第14條規定,未經省人民政府批准,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和各單位無權減免堤圍防護費。直到去年,省相關文件才允許各市對堤圍防護費地方留成部分採取靈活處置的措施。市物價局在收到文件後,立即展開政策調整調研工作,經過多方研究、征求意見,制定了20日發佈的方案。
  問:按營業額征收堤圍防護費,那對營業額高但是利潤低的企業是否不公平?
  邱億通:堤圍防護費是分類征收的,例如批發市場這類高營業額低利潤的企業,征收標準相對較低。堤圍防護費的改革將改善廣州的投資環境,增強經濟發展的活力,有助於加快產業轉型。在會場,邱億通再三鼓勵記者多提問,一句“改革是好事,儘量上頭條”激活現場。  (原標題:廣州市堤圍防護費下調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epm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