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派記者 慈鑫《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8日04版)
  記者昨天下午在仁川亞運會女足賽場採訪時就奇怪地發現,新聞工作間里突然張貼了一張“請記者保管好個人貴重物品”的通知。此前,記者同樣在這個賽場採訪男足比賽時,並沒有發現賽事組委會張貼這樣的警示,雖然覺得有些蹊蹺,但也沒怎麼當回事兒。
  今天上午,記者來到亞運會羽毛球賽場,再次看到告示板上“請保管好個人貴重物品”、“志願者不會替您照看物品”等兩行大字時,不能不有所警覺,“難道又有記者被偷了東西嗎?”
  上屆廣州亞運會,就因為一起盜竊事件,讓記者們人心惶惶——在廣州亞運會主新聞中心,一名中國記者的筆記本電腦被一位南亞某國的記者“順手牽羊”,要不是有攝像頭拍下整個過程,那名南亞某國記者在面對警方調查時還不會承認。那起事件發生後,很多記者不敢再將電腦、相機等設備在無人照看的情況下留在工作間里,只能去哪兒都隨身帶著,這無形中給採訪工作增添了不少麻煩。
  這次在仁川,平安無事了幾天,沒想到,還是出了盜竊事件。而被偷盜的目標,還是記者的工作設備。
  日本代表團今天上午在仁川亞運會主新聞中心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該國游泳選手富田尚彌因盜竊他人財物被開除出隊。記者的同事從發佈會上瞭解到,富田尚彌在9月25日上午11點結束訓練後,路過賽場邊的記者席時,將一名韓國記者的照相機鏡頭拆卸,而後將機身放進了自己的背囊。韓國記者發現失竊後很快報警,警方根據賽場的監控錄像鎖定盜竊嫌疑人。26日,韓國警方將此事通報給日本代表團,並於當晚對富田尚彌進行了調查,富田尚彌對盜竊事實供認不諱。警方在亞運村富田尚彌的房間找到了韓國記者失竊的價值800萬韓元(約5萬元人民幣)的相機機身。
  這起盜竊事件讓日本代表團顏面掃地,日本代表團官員今天在新聞發佈會上鞠躬1分鐘,向被盜的韓國記者、仁川亞運會組委會和公眾致歉。
  富田尚彌目前已被逐出日本代表團,他在本次亞運會上獲得的男子蛙泳100米第四名的成績也被取消。現年25歲的富田尚彌在廣州亞運會上曾奪得男子200米蛙泳冠軍,被日本游泳界視為“蛙王”北島康介的接班人。不過,日本體育界對運動員的個人紀律性和社會責任感要求很高,日本代表團團長青木剛表示:“我們的競技活動,不僅要追求競技賽事上的成就,還要在賽場以外的場合隨時牢記社會規範,嚴格要求自己。”
  可以預見,即便具備成為“蛙王”接班人的潛力,富田尚彌在日本泳壇也失去了生存空間。日本游泳隊今天下午已經從仁川啟程回國,一名日本記者透露,富田尚彌的機票已被代表團取消。
  富田尚彌為自己的盜竊行為付出了代價,但這隻是開始,據日本同行介紹,富田尚彌還可能被他目前所效力的俱樂部除名,那樣的話,富田尚彌將徹底失去訓練的條件。在日本體育界,每個成年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承擔一切後果,沒有人會同情、姑息一個違法亂紀的人,哪怕他是什麼“希望之星”。
  本報仁川9月27日電  (原標題:日本代表團對“自己人”痛下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epm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