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昆明11月4日電 (楊華偉)4日,“斗南。花花世界文化創意中心”研討會在昆明舉行。雲南文化創意界、文藝界和花卉界的與會者認為,花卉產業和文化創意都需要緊跟市場的步伐,文化創意嫁接花卉產業,相互依托,相互交融,才能更有活力和生命力。
  在當天的研討會上,包括昆明斗南花卉產業集團、雲南省文化倡創意產業協會、昆明市文聯等在內近百位花企負責人、藝術家、學者以花為媒,探討文化創意與雲花產業的嫁接路徑,助推“雲花”產業轉型升級。
  雲南斗南花卉產業集團文化總監毛海鵬認為,花卉只有依托文化才能更有生命力,而文化創意嫁接在正在轉型的花卉業上,相當於為“雲花”產業插上一雙翅膀。他說,花卉與文化創意嫁接之後,花卉賦有了人文內涵,不僅提升了花卉的附加值,同時也把花卉的衍生產品花器、軟包裝、鮮花裝飾等產業鏈銜接起來,形成了強大的集群效應,有助於“雲花”產業健康發展。
  昆明滇池藝術家聯合會會長曹雄有著最快華人雕塑大師的稱號。研討會上,他僅用15分鐘就完成了一幅真人等大頭像泥塑作品。他告訴記者,斗南是亞洲花都,雲南有眾多的少數民族和燦爛的歷史文化,如果能將花卉與藝術結合,會有很大的上升空間。“比如鮮花與孔雀的造型相結合,孔雀的羽毛、花紋用鮮花來妝點的話,那麼雲南的花卉文化和民族文化都帶出去了。”
  “種花能人”鄭繼蘭與花卉打交道已有20多年的時間。期間,她從一個識字不多的農民逐步成長為雲南某知名花企的董事長。她生產的保鮮花5年不變色、不凋謝且留有香味。在她看來,“把鮮切花做成永生花是文化創意、花卉與科技結合的產物,不僅受到的消費者的歡迎,也提高了鮮花的附加值。”在即將到來的“雙十一電商大戰”中,她已經備好了200多萬支保鮮花,供消費者搶購。
  臺灣花吃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熊育賢認為,雲南的鮮切花已銷往全世界40多個國家和地區,但在花材食用等方面還有很大的空間,他希望雲南的花材能踏出國門,讓更多的人吃上“雲花”。“花材作為食品已經很久了,除了雲南很出名的鮮花餅外,西點麵包、花飲料等方面還可以做深入的開發。”
  此前,雲南省花卉產業辦公室接受記者採訪表示,目前雲花已經處於轉型時期,由以鮮切花為主的市場轉為多元化發展,未來將可能形成由觀賞、加工、旅游等為主的發展格局。
  昆明斗南的鮮花種植、銷售有30多年的歷史。30多年裡,斗南從一條花街變成一個享譽全球的花都,其鮮切花在全國80多個大中城市中占據70%的市場份額,並出口全世界46個國家和地區。2013年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場鮮切花交易量超50億枝,交易額37.5億元人民幣。(完)  (原標題:文化創意嫁接雲南花卉 助推“雲花”產業轉型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epm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