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鐘期榮,前排右。圖片來源香港《文彙報》
  中新網3月3日電 據香港《文彙報》報道,香港樹仁大學創校校長鐘期榮昨(2日)晨5時許病逝,享年94歲。“賢者伉儷,本可錦衣玉食,卻偏偏散盡家產,一生奔波。為了學生,甘為駱駝。 與人有益,牛馬也做。我們相信教育能改變社會,而他們為教育做出楷模”,是鐘期榮和丈夫樹仁校監胡鴻烈獲頒2007年“感動中國人物”的頒獎詞,亦是他們為教育付出的寫照。
  樹仁師生校友都為這位“樹仁之母”有教無類的精神、為學校的貢獻、對學生施與援手深感敬佩,形容是“偉大的付出”。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亦指:“港人將永遠懷念這一位偉大的教育家。”
  鐘期榮病逝消息由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說在線》網站昨晚首先報道,鐘期榮是在前晚於樹仁大學宿舍感不適,其後送往律敦治醫院,至早上約5時許安詳離世,家人一直陪伴在側。仁大新傳學繫系主任梁天偉表示,校方今午將公佈其後事的相關安排及詳情,他又指 校監胡鴻烈事前已有心理準備,故現時的狀態良好。
  國家首位女法官 獲頒金紫荊
  生於湖南長沙的鐘期榮是中國首位女法官,1956年定居香港,1971年與胡鴻烈一起創辦香港樹仁學院,並擔任校長,2000年獲特區政府頒金紫荊星章,以表揚她對教育工作的貢獻。在二人努力下,樹仁於2006年12月19日獲確認升格為大學,翌年初舉行儀式,校園大門正式掛上“大學”二字。
  梁天偉贊仁大成就全靠她
  鐘期榮對教育的貢獻廣受社會肯定。梁天偉昨日受訪時直言,仁大有今天成就,全靠她的努力,“校長為學校幾乎是‘僕心僕命’,很偉大!(上世紀)70年代初期,校內新傳系的實習幾乎都是由她爭取得來”,鐘期榮於上世紀70年代初期兼任新聞繫系主任。梁天偉憶述,當時自己於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工作時,便是鐘親自向他爭取實習位置,更不辭勞苦等候至他完成節目後才見面會談。他特別欣賞校長的毅力與堅持,包括四年制辦校至今都令人敬佩。
  鐘期榮一直將學生置於首位,前新聞主播、現市建局小區發展高級經理郭詠琴是其中一個受惠者。她昨得悉事件後深感難過,又憶述自己1996年就讀大一時父親因病留院,為幫補家計要於考試期間中途退學。
  郭說:“校長知道事件後,說學費不成問題,最重要是我們珍惜學習機會,日後能夠學有所成……”,後鐘期榮安排郭詠琴重新入學、補考,又容許她延遲交學費,再安排校內兼職工作作為服務獎學金,“校長是我的恩人,當初沒有她的幫忙,也許沒有今天的我……”說時聲音輕微顫抖。
  學生會致哀 謝供升學機會
  仁大學生會對校長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該會指,校長不忍萃萃學子受專上學位不足之累,未能升讀大學,故與丈夫胡鴻烈歷盡艱辛創辦樹仁學院,為無數學子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升學機會,對此致以無言的感激。該會相信校內老師會承傳其對教育的熱誠,繼續帶領樹仁同學邁步向前。
  吳克儉:港人懷念偉大教育家
  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亦對鐘期榮離世的消息深感難過,並向胡鴻烈及他們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他表示,鐘期榮及丈夫胡鴻烈一手創立樹仁大學,為推動專上教育的發展作出無私奉獻,一生作育英才無數,港人將永遠懷念這一位偉大的教育家。  (原標題:香港“樹仁之母”鐘期榮病逝 散盡家財畢生育英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epm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